2022到底蓋一坪多少錢?

最近無論走到那,朋友都會問「你們營造廠現在蓋一坪多少?」我總是耐住性子回答「那要看你想住的是帝寶等級還是社會住宅啊!」我不知道這樣回答會不會不禮貌?我只會做工不太會講話,但是我講話很直白。

其實建築師畫圖前都會跟屋主溝通,了解業主的構思和夢想,再由我們為業主築夢,所以業主想花多少錢完成夢想,其實心中早有定見。

大家都認同這兩年多來疫情期間,無論工資、石材、鋼鐵都漲,但是漲幅沒那麼誇張,反而倒是不少人趁機加倍賺了疫情財!

這麼說吧!送建照前你的結構、裝修、外觀面材等應該都已經包含在內,除非你想變更設計,否則一般就是按圖施工。比較正規的計算方式就是估算,算水泥、鋼筋噸數磅數等等!而估算的工作很麻煩必須精算,長約四週短則二週。不止如此還要評估施工難易度、施工動線(腳路)、巷弄寬窄、有沒有電梯?電梯價格會拉高單價!

而且起厝按半料真能按圖施工還好,有的業主一直變更設計,門的方位改來改去,完工後又為難工班要求二工⋯⋯

或許你會問那最最最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價格多少?如果硬要以籠統的說法說一個單價,我舉以我們隆磐的經驗,2020年之前連棟式共壁透天厝每坪9萬還勉強可以做,現在至少要價10萬「起跳」但是跳到哪就不一定,目前是勞方市場價碼當然待價而沽,二年多前板模8~9千,去年八月1.5萬還叫的到,過年後更缺工缺料,你給1.5萬我加碼1.6跟你競標!

再說2020之前的獨棟(四片牆未共壁)電梯透天別墅11、12萬還能接,現在真的很難,但是也有不計成本的大戶人家有錢就是任性,軍功一位醫術高明的醫院院長,平均單價每坪16萬,連石材都是進口的,每一塊石材都有編號,他常很客氣的說「給自己家人住的那有捨得不捨得?」。

 

當然也有想儘量節省成本的客戶,我們在嶺東科大旁也有一位客戶只要求工業風格、四支鋼構加鋼網牆,不求精裝修只求內牆粉刷及塑膠地板,不需要面材只求塗料,單價十萬內擺平有找yes

大樓單價就真的要細算,因為牽涉太廣!開挖地下室?挖多深?電梯、逃生梯幾座等等,如果以銷售為主的還牽涉景觀造景?石材?面材?氣派?精裝修?單單鋁門窗價格就不一樣,要氣密不?白牌?名牌?這些都要考慮整體性,總不能上半身穿西裝下半身穿短褲雨靴?

回答的有點多!總之~不要問我們營造廠業者蓋一坪多少錢?如果能報1元我們絕對不會報5毛,而且全國各地行情不同,聽同業說台北市沒有接近20不接(尚未確認),你應該問的是你有多少預算?想用什麼方式築夢?我們能不能幫你完成。上述是我的經驗,或許同業先進有更好更便宜又實在的工班,那真的要麻煩前輩不吝指教把聯絡方式私訊給我們,我們營造廠直接發大包

 

隆磐建設/危老重建諮詢/危老都更專家/台中危老重建/西區危老重建/台中都更諮詢/西區都更諮詢/台中危老都更專家/危老都更/危老都更專家/台中危老都更/危老重建/自地自建/台中自地自建/買地自建/台中買地自建/購地自建/一坪多少錢/危老重建一坪多少錢/重建期間零出資/資產活化/台中資產活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