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於未然-老屋重建是重點!

常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當人們身處安穩生活中便該思考任何未來可能發生的危險因子,不論是危及生命或是財產皆須有相當的危機意識才能趨吉避凶,今天的這期專欄便要從防災的角度切入淺談一下老屋重建對財產的保障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一起來看看吧!

    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間,因此地震活動相當頻繁,平均每年的地震可達4000多個,當中有感的地震就達約200個。相信不少人仍對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歷歷在目,芮氏規模7.3,相當於38顆日本廣島原子彈在地底一公里內釋放的能量! 其對我國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000多億,超過十萬棟房屋或全毀或半倒,以及數千人死亡的悲劇。時至今日台灣每年仍有數量不等的大小地震不時侵擾,而都市內數量龐大的老舊建築物便成了地震陰影下不確定的風險因子。

    上述並非危言聳聽,而是我們身處台灣必須正視面對的問題,自然災害無法靠人力百分之百準確預測時間地點,但也並不代表我們無法做出對應措施。過去的老屋是以過去的耐震等級興建而成,有的年代更久遠的老屋甚至建造時根本沒有考量到耐震問題,一旦規模更大的地震來襲時當然有更高機率坍毀,除了屋主財產損毀外更有可能危及旁人安危。

    而危老重建便是一個能有效預防自然災害造成資產損失的手段,重建後的新房屋擁有全新的結構,並以現今法規所規定的耐震等級建造,雖無法保證百分之百能得萬全,但至少災難無預警來臨時有更多的本錢與之抗衡。

    或許老房目前沒有立即性的危害,但眼光放遠即早做好預防措施才能有備無患。若是經過結構技師耐震評估(初步評估)認定存在風險,屋主則應慎重思考重建議題,提早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避免災害降臨造成悲劇時後悔莫及。

​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發現問題、預防問題、解決問題,擁有老房的你千萬不要輕忽危老重建的重要性!

 
 撰文:Alex

 

老舊房屋,地震預防,老屋地震,老屋結構

TOP